查看完整版本: 預防失智從年輕做起

汝汝汝 2008-11-17 02:56 PM

預防失智從年輕做起

[size=2][color=#0000ff]2008/04/24 【元氣周報╱劉秀枝】

電影「明日的記憶」中49歲的佐伯先生被醫生診斷有老年失智
症(阿茲海默症)後,他 和 太太才聽說要多動腦、動手以預
防失智,於是他開始學陶藝,但其實這已經慢了一步。雖然輕
度失智患者多動腦或許也可以延緩大腦退化,但最主要是要在
沒失智時就開始預防,效果才明顯。

除了極少數的遺傳因素外,阿茲海默症的病因目前仍不清楚,
但此疾病所產生的大腦病理變化在一百多年前就已確定,即是
大腦皮層中有為數甚多的類澱粉斑,以及許多腦神經細胞中出
現神經纖維纏結。

進一步研究發現這些病變遠在病人出現症狀前的三、四十年就
開始沉積,數量漸增,且由海馬迴逐漸擴散到顳葉和大腦皮
層。當這些病變多到某一程度時,患者就出現失智的症狀。

然而,有些人的大腦雖然已經有了這些病變,且達到阿茲海默
症的病理診斷標準
了,卻沒有出現失智症狀。最有名的例子是美國的「修女研
究」(The Nun Study)中馬提亞修女,她在104歲去世前並沒
有失智症狀,但去世後的大腦解剖卻已呈現中度阿茲海默症的
病理變化。

這表示馬提亞修女其實已有老年失智症,但因她從年輕時就住
在修院,長期從事教育工作,參與修院中許多活動,平常又勤
於動腦、動手(編織),貯存了許多知能存款,禁得起疾病的
提領,所以腦中雖有病變,但沒出現失智症狀。馬提亞修女等
人的例子提供了我們預防阿茲海默症最有效、最健康,也最省
錢的方法。

這方法就是多動腦,而且要從年輕開始,不是等到中年、老年
或已有症狀才想到,那就有點晚了。動腦包括閱讀、看電影電
視、聽廣播演講、訪友聊天、打麻將玩牌,做數獨等等。

如果再加上多運動,多活動,維持豐沛的人際關係,那效果就
更好了。

當然,多動腦並非保證我們不會得到阿茲海默症,而是當不幸
得到阿茲海默症時,能讓我們不發病,或延後失智症狀的出
現。當年紀漸大,能多幾年的沒有失智的日子是很寶貴的。

小辭典:明日的記憶
「即使有一天你的記憶消失,忘了我,我還是會這樣牽著你的
手慢慢走。」這句話道盡阿茲海默症病患的絕望和希望,是電
影裡想訴說的故事。 [/color][/size]
[size=2][color=#0000ff][/color][/size]
[size=2][color=#666600]小辭典:修女研究The Nun Study

1986年,美國肯塔基大學研究團隊和史南登教授以修女院的678
位、75到104歲的修女進行老化與阿茲海默症的研究,有近乎革
命性的大發現。過去修女都土葬,未曾有解剖大腦之事,史南
登請修女簽死後解剖大腦同意書時,有位修女說:「我們決定
作修女時,就是決定不生孩子。捐出大腦研究,算是送給子孫
的禮物吧。」

研究分析修女20歲時的自傳,發現比較會表達正面情緒的修
女,比較長壽,也比較不易得阿茲海默症。研究認為,智慧、
慈悲利他,可以讓人長壽,減緩失智症狀的出現。


【 2008/04/21 元氣周報】

『預防阿茲海默症』吃什麼?可增加腦力

2008/05/22

【元氣周報╱劉秀枝(陽明大學兼任 教授、前台北榮總一般神
內科主任)】

常有人問,吃什麼食物可預防阿茲海默症?雖然沒有確切的答
案,但近幾年有幾個大型的社區調查研究,可做為參考。

1﹒地中海式飲食
美國紐約的2,258位居民(平均年齡77歲)追蹤1﹒5年後,嚴謹
的採用地中海式飲食者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少了40%。地中
海式飲食即是多蔬菜、水果、穀類、橄欖油,適量的魚和葡萄
酒,以及少量的紅肉和家禽肉。(發表於美國神經學年報Ann
Neurol 2006;59:912-21)

2﹒蔬菜
美國芝加哥的3,718位居民(平均74歲)在基礎點、第3年和第6
年各接受一次認知功能檢查。每天吃蔬菜最多(每天平均吃2﹒8
份蔬菜)的那1/4的人,比吃最少的那1/4人(每天平均吃0﹒9份
蔬菜),每年知能減退的速度減緩40%,而且以綠葉蔬菜的效
果最好,可能與其含有較多的維生素E有關。但水果則沒有差
別。(發表於美國神經學雜誌Neurology 2006;83:355-61)[/color][/size]


[size=2][color=#666600]3﹒ 咖哩

新加坡的1,010位居民(平均69歲)接受簡短智能測驗,並與其
食用咖哩的頻率做相關性分析。偶爾(每半年左右吃一次)或
常常(每個月至少吃一次)吃咖哩者智能的平均分數都是
24﹒8,而幾乎不吃咖哩的人的平均分數是23﹒8,雖然只相差一
分,但具統計上的意義。咖哩的薑黃有抗氧化與抗發炎的作
用,而且在動物實驗能降低其腦內阿茲海默症類澱粉病變的含
量。(發表於美國流行病學雜誌 Am J Epidemiol
2006:164:898-906)

4﹒咖啡
法國的7,017位居民(男2,820人,女4,197人,平均73歲)在基
礎點、第2年和第4年各追蹤一次認知功能。4年後,每天喝3杯
(每杯含100毫克的咖啡因)咖啡以上的女性,比喝一杯或少於
一杯的女性,明顯的在語言記憶上和視覺空間記憶的退步都較
慢。而且這種知能的保護作用在80歲以上女性更明顯(少了
70%)。然而咖啡對男性的知能減退沒有作用,對男女失智症
的發生率也沒有影響。(發表於美國神經學雜誌Neurology
2007:69:536-45)

5﹒綠茶
日本的1,003位居民(平均75歲)接受簡短智能測驗,並調查他
們飲用茶與咖啡的情況。發現每天喝綠茶至少2杯(一杯
100cc)者的認知功能明顯的較每週喝3杯以下者為佳,而喝紅
茶、烏龍茶或咖啡則沒有影響。(發表於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
Am J Clin Nutr 2006;83:355-61)

以上流行病學上的機率只是做參考,並不一定要照著做。但是
如果平常飲食清淡,愛吃蔬菜、咖哩,又喜喝咖啡、綠茶的
人,可就慶幸在享受自己喜愛的食物的同時又能增加腦力。[/color][/size]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預防失智從年輕做起